close
很多外國同事或朋友都很訝異,

為什麼我感覺很美式風格、也頗獨立、有自己的想法,

可是我卻跟「一般台灣女生」一樣,

在婚前都跟爸媽一起住??



首先,我都會澄清,現在很多一般的台灣女生,

都在大學畢業之後會繼續居住在別的城市,

她們有一份自己的固定收入、租一個小套房,供養自己的日常所需,

所以這在台灣都很常見了。



而後我在他們眼神中露出不可置信的時候,

會接著說,我覺得我「想要」在婚前盡可能跟爸媽一起住,

如果未來沒有在別的城市找到高薪的工作,

我是寧願待在彰化或台中的。





我想文化的差異是很大的分別,

我無法很確切地用語言跟他們解釋什麼是中國人的「孝道」,

除非他們大學時候有修過「孔夫子的儒家思想」。




在西方人他們大學之後,就像是一隻隻的候鳥一樣會飛離父母,

他們會到各個城市去打工賺旅費和玩耍,

在畢業之後也會搬離父母的家,因為他們已經「獨立」了,

而這時候的父母都會放手,開始他們旅遊、計畫未來幾年後退休的生活。





可是,在東方世界,就是這麼不一樣,

雖然我們離開了很遠的地方,爸媽對我們永遠都不會放心,

也許到了我們老了,父母都會牽掛著我們。




有時候住在家裡,如果晚歸或是有些生活方式的不一致,

當然都會被父母嘮叨或是唸個幾句,

是沒有這麼自由,也沒有所謂的自己的獨立的空間,

所以很多朋友都選擇找遠一點的城市去工作,

這樣可以自己一個人居住生活。




不過,我覺得我很需要一個像媽媽這樣的人在我身旁,

因為我覺得媽媽也很需要我,我也需要她。




多少次當我遇到感情的挫折,媽媽都很開明地開導我,

多少次當我遇到工作上令我沮喪灰心的事情,媽媽會聽我說話也會鼓勵我,

多少次當我什麼事情手足無措的時候,媽媽就像是超人一樣無所不能。



我想,固然一個人的生活是我也想要的,

只是,比起失去的那一些自由和空間,

我覺得倒不如在結婚前,有多點可以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而且,住家裡的花費著實比在外地居住的開銷少得多,

對於現在一畢業低薪的工作所得,其實才是存錢的好方法。




還有,我真的很想要謝謝媽媽,

跟親愛的媽媽說我愛妳,

有些話我已經太大了,所以當面講不出來了,

可是,我很感激有一個很疼我的媽媽,

讓我覺得自己有個家。




謝謝妳,媽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