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點多,我才回到外宿的地方,

我住在一個單行道的小巷子,

原大哥搖下車窗,跟我揮手說再見,



我想著剛剛相聚的三個多小時,

心情說不上是因為更了解他而感到寂寞的沉澱著,

還是由於沉澱已久的寂寞使得他的故事又將我的心情催化得更深,

我覺得很悶,卻因為我跟原大哥又更貼近了,

所以感到同等的釋懷,

我也不想去想了,眼前是一大堆的原文資料需要我去咀嚼,

期限是五個小時之後,



其實心底已經有譜了,

因為我確定自己是交不出這份作業了,

連讀完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寫出一份像樣的報告呢?



自從打工之後,我的心思完全都放在晚上,

白天的課業對我來說就像是個不相干的事,

我心不在焉,因為睡眠不足,我遲到,我翹課,

我沒有用心在我的課業上,

這樣的惡習形成了一陣子之後,

似乎就固定下來了,就像強力的頑垢,

之後,我不照這個模式行走似乎都不行了,

然後我墮落…,徹底的。



我輕輕地拿出鑰匙,準備開門時,

感覺有人影接近我,影子很長很熟悉,

是陳凱元,他拉住我的手臂,



他變得憔悴了,雖然鬍子還是一樣刮得乾乾淨淨,

還是優秀學生的樣子,

可是,眼裡有一些光彩和屬於他的自信商標,

好像消失了,黑眼圈很深,頭髮也留長了點,



『是他嗎?那個開名車的老男人呀!』他開口,說話還是很諷刺。

『 你那麼晚來,有什麼事?』我沒有回答他的問題,

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怎麼回答都錯,倒不如沉默。

『妳知道明天那報告是代替期中考試嗎?妳做完了嗎?』他用責問的口氣問。

向來都是這樣,每次他遇到他覺得不能理解的事,

總是無法包容而用自己的立場去做假設,即使出發點是好的。




他跟我都不擅於人際,這是我們的共同點。



『還沒,但,干你什麼事?』我無法在對方有敵意的情況下,

作出善意的回應,即使對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我跟他都不擅於包裝掩飾自己的情緒,這也是我們的共同點。



『 妳的事,我管定了。』然後他拿了一份牛皮紙袋給我,

『給妳。還有,早點睡。』


『這是什麼?』我一邊打開紙袋一邊問,他沒回答就走了。

背影非常的寂寞,影子把他的寂寞又拉長了些,

結合路燈下榕樹的樹影,

深深的,晃動的,搭配著屬於他的寂寞。



然後我翻開,是一本厚厚的報告,

封面是我習慣用法國的名畫當底,

這次他用了梵谷的自畫像,歪斜的不對稱的一直是我的最愛,

上面用草寫英文提上封面的名字,

我習慣寫在偏右側的地方,因為我喜歡讓左邊留白,

記得有次他問我,我說,這是一種意境。



翻開裡面我仔細看了看,是一大堆的英詩,

上面的網址都是柏克萊大學的學校網站取得的,

先一首詩,再附上一篇翻譯及一篇分析,接著是一篇作者介紹,

這是我寫報告的格式,一模一樣的,

記得有次他問我,我說,這是一種堅持,



第一頁或最後一頁的扉頁,我總喜歡提個十四行詩裡的句子,

然後第一頁最下面我會簽上我親筆的英文名字,還有一個笑臉符號,

記得有次他問我,我說,這是一種風格,



簽名那個地方他細心地幫我留白,

我只要把這個地方簽個名字,

這本報告就會像我本人親手做的一樣,

不會有人懷疑的…。



然後,我凝視著他已經消失不見的身影的地方,

上方天空掛著的月亮細又彎像把匕首一樣,

會刺傷人的那種唷,

我苛責我自己也痛恨自己,

他開啟的愛情航班的登機門為我大大地敞開,

我卻瘋了似的離開機場乘著車子逃開,

跑到了一個自己完全不知道地方的叢林去冒險,



我想我是瘋子,要不然,

不會不知道傷害別人要背負多重的十字架,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剛剛喝了一點酒的緣故,

一定,一定是因為酒精催眠我大腦的緣故,

我哭了…,蹲下來把頭埋進膝蓋裡狠狠的大哭,

就算把別人吵醒我也不管了,



我傷了,一個,最愛我也最了解我的人…,

而我卻無能為力…。

自、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