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大概十點多了,我才回到學校,

先把車停在車棚,因為太累了的緣故,

我隨便停在兩個汽車車位中間,

管他的,我已經不想搬來搬去只為了找一個愚蠢的車位,



今天離開了我面試的第一家店,

我又拿著我的履歷表,

沿著精明一街附近找了很久,

畢竟是第一次找工作,

帶著越期待越不安的心情只會加速希望的幻滅,




我先到了一家小型的出版公司 ,

一進去店裡有員工抬起頭來看到我,

所有的職員都愛理不理的,

其他有的根本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在那邊等了快一個小時,經理才終於有空來招呼,



她看了我的履歷表,跟我說她們需要的是大學畢業

且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生,說得很快也很簡短,

彷彿在嘲笑我,

履歷上面的工作經歷填了一個很可笑的『無』是一種恥辱,



『不是只是徵個工讀生而已嗎?』我問。

『這裡的工作沒有你想像那麼輕鬆的,你年紀太輕了,

才十九歲….』經理說完就一付有事要忙的樣子,

很客氣的跟我說抱歉然後就去做事了。




走出出版社的時候,

我只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被貼上過期標籤的廉價商品,

沒有注意到我走出來,也沒有人知道我被拒絕了,

她們只是做自己的事,

講自己的電話,大家都很忙的樣子,我看到她們,

也不禁想著,以後出社會的我

是不是也一樣變得那麼冷漠?

是不是光是為了工作為了加班而忙得團團轉,

然後忘了自己生活的意義?忘了自己的夢想?


這樣想一想真是件比失業還恐怖的事情呀…我想。




然後我又找了幾間服飾店還有一間飾品店,

老闆娘很多都很親切的招呼,

可是一聽到我問有沒有徵人,眼裡的熱情就消失了一大半,

有的笑著對我說目前沒有需要人手,

如果人手不夠就會通知我,很委婉的拒絕方式,

臨走前還要我再來看看,

有的很乾脆的跟我說,

她們不徵短期的而且我的時間根本無法搭配,

然後就招呼別的客人或是做別的事了。



然後我就被拒絕,一次又一次,履歷表十張都發光了,

目前只有兩間類似簡餐店的說她們會考慮,

其他的都沒有機會了。



* * *



走回宿舍的路上,會經過操場,

學校的操場跑到中間圍著很稀少很寶貴的8個籃球架,

等於有四個小籃球場,

晚上十點多只有一兩個人自己在練投球,

很靜很靜的操場只有球落地反彈的聲音,

稀疏的燈光照著空無一人的跑道,

整個操場就靠著一點微弱的燈光跟稀疏的月光來照明,



我走得很慢,

心理和生理的累加起來讓我疲累到連晚餐都懶得吃,

感覺只是又乾又渴,自己就像走在長達千里沙漠裡的駱駝,

離宿舍的路變得那麼遠,

就像是百里外的終點站一樣難以到達。




我想起媽媽很擔憂的臉,

她說:我就是學不會照顧自己,只想獨立。



在那間店的門口那個人給的那張名片被我隨便塞在包包裡,

我似乎可以感覺到那名片感應到我的思緒而叫喚著我,

那時候我只告訴那個人,我會考慮,然後就走了,

之後我就騎著摩托車到處繞著,

選定一個地方停著,就用走的,不停的在一間一間的商店

還有一張張不同的面孔之間行走。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了,

也不知道當時的我是怎麼了,

是困窘嗎?這不像是一點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的我的作風。



我應該要馬上答應的,我想。

稍微不合腳的鞋子一直摩擦我的後腳跟,

告訴我:我在虐待自己,

我應該要拿張應徵家教的單子,

去徵伴讀去教國文去教英文,

或是跟一群打扮很花俏一天到晚談論男生的女孩子去聯誼,

還是跟班上小婷她們一群去大肚山看夜景,

去夜唱,去東海吃宵夜,聊天不聊到半夜不干休。

不然就是去找個比較不無聊的社團參加,

拿個教甄需要的證書也比較有意義。




我應該要跟每個人一樣,不,是跟每個大學生一樣。

一想到這裡,我又罵自己自以為跟別人不一樣,

我矛盾…,既累又矛盾…。



我看到球場一個在打籃球的男生,

一個人不斷的練習三分球,好奇地停下來看了一下。

是什麼樣的人會在已經轉冷的十一月,

近十一點的時候一個人來練球呢?




這個時候沒有觀眾只有孤獨,

我只能感受一股靜謐的寂寞透過球打到籃框的聲音圍繞著他。

很多男生打籃球是為了現給異姓看,

很多女生尤其是大一的剛入學的新生,

最喜歡圍著球場看球賽,

長得帥又高的進球率又高防守又強,

就像是明星一樣被崇拜,

長得不好看但是只要打起來球殺氣很重的也都會得到女生的青睞,

在球場上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再醜個性再怪的人也可以引人注意。



那個男生終於停下來從包包拿起毛巾擦汗,

把籃球收進球袋然後拿二千CC的水開始灌,

我看到他仰著頭讓水經過他喉頭的時候,

喉結隨著一節一節的起伏。我突然覺得自己是個變態。

接著我注意到他藍色球衣背面印著大大的銀色的14的數字,

在靠近燈光的照射下閃著銀色的光芒,

是今天那個人!十四號先生。

不過我突然快步跑回宿舍…。




因為門禁十一點,而現在是十點58分,

我只剩兩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