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我很enjoy這學期的工作,

EV的課程已經規劃得差不多了、網頁也做得有模有樣的,

一些flash cards和教具等等也在進度當中逐漸完成。




不過一開始在與外籍教師的溝通上,出了一點小問題,

我覺得中籍教師理應和外籍教師是co-teachers,

而非協助外籍教師的assistant teacher,

我承認外籍教師的發音、腔調、流利度比中師還好,

但是,中籍老師對於課程的掌握力和認真程度卻是外師遠遠不及的。





重點是,外國老師都覺得學生上課最重要的是have fun or not,

但是中籍老師覺得學生「吸收了多少?」「學到了多少?」才是最重要的,

之前我在補習班上課時,很多搭檔的外師每天都跟小朋友打屁、

教他們說一些不三不四不正經的英文、然後玩遊戲、玩UNO,

有些台灣的外師們很差勁(但我不可否認我同事裡還是有認真教學的),

他們以為學生喜歡上英文課(因為很好混),就足夠了,

但是有的學生就算上了五年的全美語學校(有的小孩從幼稚園就在美語學校上課),

遇到老外卻只會說一些在再基本也不過且語法錯誤的英文,

他們文法完全不懂、說英文顛三倒四,最後很多都要從頭學起,

What does he do?還會說成What do he do?...





我不是說外師不好,而是外師本身就應該要有責任感,

國小或國中學校以上聘的外師都有研究所畢業,

而且要求要有經驗或教育相關科系背景才能到學校授課,

我覺得這點很好,至少外師的品質可以控制,

至於補習班的外師們,我聽過太多惡劣的例子了,

他們每個小時時薪是中籍老師的兩倍,卻把台灣的家長當傻子、

把學生當白癡教、把老闆當猴子耍,

因為他們有些人覺得教書只是在賺要去PUB喝酒的錢而已,

沒必要認真,這也不算是一份工作。




我覺得校內的外籍老師Dennis算是不錯的一位老師,

雖然他很堅持他的一些看法,但是我們溝通過之後,

他也願意接受我們的意見,

加上他也願意配合我們要求他要幫忙製作教具的事情,

(我可不認為中籍老師理應處理所有的行政工作和製作教具,

而外籍老師卻只要負責在上課的時候出一張嘴就好...)

所以嚴格說來,我算是幸運的,

這學期我應該不會被外國老師又氣到一肚子火了。





隨著中小學逐漸引進外師和中師的英語合作教學,

英文老師們和外國老師們合作的機會變得高許多,

如何和外籍老師相處與溝通,變成是一門學問,

畢竟中外對於教育的觀念不同,難免會有所爭執,

但是,如果可以磨合得好,

中外的組合應該會讓學生在文法、口說、腔調、以及興趣的培養上,

有非常大的幫助。




PS.Dennis和我的磨合應該是起自,某次我堅持要他幫我把圖卡"護貝"

他卻說I dont know how to laminate them(我不知道要怎麼護貝),

害我發火,跟他說這個EV是大家的事情,他不會要學,

學了以後就多會了一項技能(其實護貝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情,他就是懶呀!),

而不是說不會就丟給會的人做就好了,

之後他對我真是「恭敬有禮」,每次我問他"Can you...?"

他沒有一次說"No"的!

看來,他被我教育成一個"Yes Man"了! 嘻嘻!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