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這部片,心中有一種震撼的感覺揮之不去,

過程中也留下了眼淚,這部戲比預想中的好看。



電影一開始,畫面都靜靜的,在景色中著墨很多,

場景中美國西部懷俄明州的視野很空曠,成群被趕著走的羊群數量非常浩大,

蔚藍的天空上面飄著幾團像棉花糖一樣的白雲,這景色就讓我覺得走這趟電影院是值得的!

因為在電視螢幕上是無法感受到這種美。



不要以為這部片是悶悶的,

在這種緩慢的步調中,帶出了兩個同性之間愛與不愛之間的掙扎,

那時候(約1937年)的民風很保守不像現在比較開放,兩個同性的人相愛,

下場只會被當異類排擠,必須躲到很遠很遠的深山裡離群索居,甚至被殺害。

所以片中兩個男主角即便相愛,也沒有辦法在一起,

只能靠著每年兩三次回到斷背山(他們相戀的地方)和對方相處,

我覺得這劇情很平淡可是裡面蘊含的感情卻很細膩、讓人很感動。





(左:傑克 右:艾尼斯)


對艾尼斯來說,他覺得每隔幾個月和對方見一次已經足夠,

因為他小時候對同性戀有陰影,他雖然很愛傑克,不過還是無法逃避世俗的眼光。


對於傑克來說,和艾尼斯一起到斷背山蓋個小木屋來說,是他最大的夢想,

他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他覺得現實生活中的他不快樂。


最後,艾尼斯心中充滿了難過與寂寞,也許也感到後悔,

傑克心中則留下了一個無法完成的美夢,一個遺憾。



看完這片除了一種感傷之外,也不禁思考:


如果艾尼斯不顧一切地逃脫世俗的枷鎖和傑克在一起,

是否失去了家庭生活、但能找回愛情的快樂?



如果傑克達成他的願望和艾尼斯永遠住在斷背山上,

是否能夠一輩子相愛而沒有其他現實上的考量?



我想,在一些選擇上,決定了A可能就會失去B,人生也會有所改變,

到底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go for it吧!

比起後悔著留在世上或是抱著遺憾而離開人世,這兩者是一樣悲,

我寧願坦然面對自己的心,和世界上的人對抗,

至少我有努力過了,也快樂過。



至於已經發現了自己的性向還結婚生子,

這對老婆和孩子來說到底公不公平呢?

像小艾瑪(艾尼斯的女兒)或是婚後才發現自己深愛的丈夫是同性戀者的老婆,

她們的立場也是很可憐的!

看完此片也不免為她們感到有些難過...。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大家不妨可以走進戲院來支持李安先生,

不過不習慣看比較安靜步調或是全部都偏靜態內心戲片子的人,

也許要考慮一下唷!但是我真的很推薦這部片唷!! ^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