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跟大家講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每個禮拜三都會發生的故事。



這個故事很平凡,但是我覺得讓人有感而發...。



每個禮拜三,房東阿姨都會請一位清潔婦人來打掃我們的宿舍,

還有她們的主屋,(因為我們宿舍套房跟主屋是相連的),

所以我每個禮拜三都會見到她一次。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那個婦人,真的不敢相信她竟是這種作清掃的,

她必須在一天內,把上上下下都清掃過,

這是一份大家眼裡地位很低且費力的工作,

可是她的外表卻很不像做這行業的人。



她大概四十歳,但是從她大大的眼睛,看得出來年輕時很漂亮,

她總是笑笑的,很有氣質的樣子,身材高瘦,且很安靜地作她的工作,

她每次都穿的很正式,像套裝式的衣服或洋裝,臉上還會畫薄妝,

而不是我們見到一般清掃時穿得很俗氣的工作服的清潔婦,

每次她看到我要出門,都會很親切地問我「要上學去了呀?」

然後要我加油。




我每次走出屋外,其實不是去上課,(因為我星期三早上自動休假),

而是去吃早餐,我喜歡一個人去附近一間早餐店,

點一份總匯三明治跟一杯熱鮮奶茶,

然後看店裡的《自由時報》和《尼羅河女王》,

就這樣度過一個上午。


所以當她問我「上課去嗎?」,然後要我加油,

我總是跟她說「好,我會努力」,

可是心裡卻覺得有點歉疚,也許是覺得自己太好命了吧。



不過今天特別有感覺,因為當我從巷子口走出來時,

一輛賓士轎車停了下來,就大辣辣地停在巷子中間,

擋住我的去路,然後一個矮胖的婦人下車,開始用很大聲粗鄙的口氣,

大聲地跟一個看起來很忠厚老實的先生講話,(其實是用罵的吧!)

她穿金戴銀的,手上提著一個疑似LV的包包,(說疑似是因為仿冒充斥),

手指上的那顆金鑽大到十里外都看得到,(也許有照明用途吧),

感覺像家裡剛挖到油礦或是在南部有好幾頃地的暴發戶,

她擋住我的去路卻不道歉,還視為理所當然,

我心裡很想罵髒話,可是我克制住了,我靜靜地等她開門上樓又下樓,

後來等她丈夫把車開走,

我心裡有種念頭…,一種思緒…,覺得這世界真的很怪。



兩個不一樣的女人,竟然有不一樣的命運。

現在還在我住宿的屋內打掃的女人,

和這位坐賓士轎車看起來貴氣的女人,

前者有氣質且美麗,後者真的毫無美感,

可是一個是做清潔工作,一個卻是有錢人(也許工作是負責刷卡負責促進百貨業經濟繁榮)。



之前我有稍微聽房東阿姨提過那位清潔婦人的事,

好像因為老公失業,之後情緒低落就酗酒賭博,孩子又到要花錢的年紀,

所以不得不出來工作,房東想說找她幫忙也當做幫她,

我心裡真的有種很悶的感覺,

一時也說不上來…。




人家說,「一款人一款命。」

「女人家,是菅芒花命。」

並不是像童話故事裡,王子永遠是王子,而公主永遠是公主…,

誰也不知道以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

就像我也不知道,以後自己會不會幸福?

自己的丈夫會不會變?會不會讓我受苦?

自己未來婚姻會不會有危機? 等等…。



只是我很想知道,當那位清潔阿姨看到一些女人的好命,

她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命運怎麼那麼不好?

她會不會抱怨丈夫的失業,或是不負責任沒有擔當?

還是,她就這樣接受了?

或者,她雖然會抱怨,會覺得不公平,

但是為了小孩為了丈夫,也必須要做這工作?且甘之如飴?



我沒問,我也不想問,

心裡真的覺得有點感嘆,

今天的早晨空氣飄著淡淡的寒意,還有一點點酸味.,

我竟然很想哭…,

而冬天,原來還沒結束…。



不過,『我覺得妳很勇敢!』,好想這麼向她說,

可是我沒有…。

匆匆吃完早餐後,

我又包了相同的一份總匯三明治跟熱鮮奶茶,

回去的時候,我跟她說,

「妳也還沒吃吧?我幫妳帶一份早餐喔!」

她好像很感動,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


害我也很想哭…。

我想我真的是幸福的,



找個愛妳,且有堅強的臂膀的男人吧!

女人們!


男人不該讓女人受苦,

不該讓女人流淚的…。

而女人也要有自己的專長,有自己的工作,

要懂得不依賴男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喔!


2005/01/12 星期三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