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到現在,有些師院的學弟妹和同學,

都有問過我一個問題,

「現在老師那麼難考,到底要不要考老師呀?」

她們的兩難通常是,怕努力好幾年,考不上,只是浪費時間,可是如果不考老師,

又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






可是,我到現在我都沒有真正的回答過這個問題,

因為,命運是自己的,決定是自己要去做的,

而自己才真正了解自己的能耐。






在我大三那一年,有一些同學就陸續在補研究所或是教甄,

而我那時候雖然還沒有立定志向,但我心底已經知道我不會去補習,

當大家訂教甄的書,也修了很多教甄會考的科目,

我卻是興趣缺缺,那時候的我把時間花再讀英文小說和一些外文書,

或是去和外國人練習英文會話。




在我大四那一年,更多人去補高普考還有教甄,

同學問我,「BYSBY,妳到底未來要做什麼?為什麼好像對未來都沒有動作?」

當時的男友問過我,「妳想不想要考教甄?怎麼好像沒有什麼目標?」

所有的親戚朋友看到都問我,「妳有在準備教甄嗎?現在教甄聽說很難考唷....。」

那時候,補習變成師院生的全民運動,不過,我百分之百篤定地跟所有人講,

我沒有要考教甄,甚至我連買一本書都沒有。




WHY? 仔細分析自己的優缺點,我想到了幾個原因,

第一個,我自己知道我如果認真準備,應該也考不上,

因為我教育心理學這些專業科目,始終成績都不好,且我興趣缺缺,

我想不可能考得比一些成績很優異的人還好。



第二,我知道我的耐心不夠,而考教甄像是要跑馬拉松一樣,

而我只適合跑短跑,不適合這樣長期抗戰的考試,我知道我的個性。



第三,因為有個認識的姐姐,她準備教甄準備了好幾年,

能夠做的也做了,每年都考試,卻也每年都沒有考上,

看她到現在年紀已經不輕了,不但婚姻蹉跎,卻還要邊工作邊考試的辛苦情景,

所面對的壓力之大,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做到。



第四,我喜歡一個舞台,

從我在補習班第一次試教的時候,我就喜歡站在那舞台的感覺,

一班少少人的美語補習班相較於一班三四十人的學校是比較活潑有趣!


第五,我想要早點自由,

倘若要考教甄,至少要認真讀書兩年,(還不一定會考上,這是樂觀的估計)

這兩年內,我都要吃穿用爸媽的,也要住在家裡,

雖然爸媽並不介意,但是我想要早點自由地賺錢、花錢,不想要依賴父母,

也許可以半工半讀,但是我不想要把讀書的時間拖太長,因為我知道我將會變得很憂鬱。




以上五點理由,我知道我自己沒有辦法有那種恆心和毅力,

我不夠會讀書,從來我就不是班上名列前矛的那些同學,

我知道自己的弱點,所以我放棄,也許讓家人失望,

但是我告訴她們,這條路是我選擇的,我會對自己負責。




而至於親愛的師範體制(甚至是在一般大學修教育學分的)學弟妹們,

我不能夠告訴你們該怎麼做,但是,我可以給妳們一些意見,

就是衡量自己的個性,問問自己有沒有以下這一些條件(能不能作得到?):


1.當你一些同學出社會了,在賺錢的時候,你還在讀書,心理不可以不平衡,

因為這將會是正常的一件事。

2.家裡經濟允許供應妳有個環境,可以不用為了一些食衣住行的花費而煩惱。

家裡人夠不夠支持妳的決定?能不能夠在妳低潮的時候鼓勵妳?陪伴妳?

3.你有沒有決心要考上?要的話就給自己幾年的時間,好好做準備,

因為這是一場馬拉松,撐到最後的人才能夠贏。

4.你有沒有其他專長?如果你有其他的興趣或專長,不妨依照自己的性向來走,

也許非本科系(師範體制)的學生工作一開始比較難找也辛苦,

但是,「山不轉路轉」,這也未免不是另外一條路。

如果沒有別的興趣和專長,對於讀書有興趣,當然可以試試看!

5.有沒有抗壓性? 有沒有做好最壞的打算?

當你給自己三年的時間,例如到26歲那一年都沒有考上,你會繼續還是會放棄?

如果真的要放棄,你最壞的打算是要做什麼行業?

因為到了26歲還要重新開始,真的有點累也辛苦了。




至於,考上老師聽起來遙不可及,但周遭我還是認識有考上的學姊,

有位之前就讀市北師的學姊,花了兩年的時間考上了某國小老師,

然後,留職停薪到英國留學一年,拿到碩士之後回來,

現在不但工作穩定、具有碩士資格,是大家搶著要的超完美老婆對象,

而她也是犧牲了很多玩樂的時間和自由所得到人人稱羨現在的工作,

所以,自覺考得上的話,不妨樂觀點,不要放棄希望,

因為,我相信,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所獲得的!




以上就是學姊給一些學弟妹們的建議,

雖然我現在薪水也不多,工作性質沒有很穩定,

但是起碼我覺得目前在工作上有成就感,也覺得很適合自己,

希望大家在這條難走的路上,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



這是我一些小小的拙見,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而大三大四的徬徨是正常的,

只有徬徨過、困惑過,才能確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