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那兩個小朋友的問題有比較好了,

至少我抓到跟她們相處的訣竅了,

雖然還是很累,不過至少輕鬆一些了,

一切有慢慢上軌道的感覺,希望不要是一時的。




現在對於那個有點情緒障礙、中度智能不足的小女孩,

每次她突然失控起來大哭大叫大鬧的時候,

我知道最棒的方法不是不理她,也不是恐嚇她或兇她,

而是「轉移她的注意力」。



她每次會突然有這樣的反應,就是一種「慣性」,

可能她根本心情不是不好,卻會突然作出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例如突然跑到講台上、突然大哭大鬧、或突然往外跑,

而這個時候,嘿嘿,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用她平時「最愛的東西」轉移她的注意力。




遺憾的是,身為一個成年人且是老師的我,

卻對她的興趣百般恐懼,因為她的興趣就是「蟲子」,

她最愛的玩偶模型就是甲蟲、蜥蜴、蝴蝶、蟋蟀、蟑螂等等的昆蟲樣本(真實度百分之百),

她最愛的書籍就是有著昆蟲圖片放大版的書冊,

其中她最愛不釋手,幾乎每天都要看的書就是《甲蟲》、《蚯蚓》和《蜘蛛》。



﹝以下這張照片是她正在看《蚯蚓》這本書的畫面﹞




很殘忍也很不幸地,我是那種看到昆蟲標本都會作惡夢,參觀蝴蝶園像是走一遭鬼屋的人,

現在竟然淪落到每天都要陪她看巨大昆蟲的圖書,

當她開始耍脾氣的時候,我要忍住心中的恐懼翻開書,

伸手指著某昆蟲(例如有毛的蜘蛛、或是一堆噁心甲蟲的卵),臉上要好像很有興趣的樣子,

然後她就會忘記她正在耍脾氣,把我手中的書給搶過去,接著安靜地看著書。

(偶爾她也會抬起頭來跟我分享某一個精采的畫面,例如蜘蛛正在吃蟲、或是母蜘蛛吃公蜘蛛的畫面啦)



唉,面對這樣特別的一個學生,

我真的只能苦笑的份,

有時候相處久了就知道要怎麼跟她相處,卻有點害怕她太依賴,

其實我是喜歡她的,除了她愛的昆蟲和她老愛把鼻屎或鼻涕往我衣服上擦這兩點。


PS.她現在被我訓練的比較進步了,至少想要上廁所會講了,也會自己脫褲子、穿褲子了,

希望情況會越來越好吧。


PPS.突然有種感覺,實習老師就像是大同電鍋一樣,又好用又耐操、又便宜廉價,

也許所有的新人到每一個地方都會變成這種角色吧,同事們,一起忍受並努力吧!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