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那兩個小朋友的問題有比較好了,

至少我抓到跟她們相處的訣竅了,

雖然還是很累,不過至少輕鬆一些了,

一切有慢慢上軌道的感覺,希望不要是一時的。




現在對於那個有點情緒障礙、中度智能不足的小女孩,

每次她突然失控起來大哭大叫大鬧的時候,

我知道最棒的方法不是不理她,也不是恐嚇她或兇她,

而是「轉移她的注意力」。



她每次會突然有這樣的反應,就是一種「慣性」,

可能她根本心情不是不好,卻會突然作出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例如突然跑到講台上、突然大哭大鬧、或突然往外跑,

而這個時候,嘿嘿,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用她平時「最愛的東西」轉移她的注意力。




遺憾的是,身為一個成年人且是老師的我,

卻對她的興趣百般恐懼,因為她的興趣就是「蟲子」,

她最愛的玩偶模型就是甲蟲、蜥蜴、蝴蝶、蟋蟀、蟑螂等等的昆蟲樣本(真實度百分之百),

她最愛的書籍就是有著昆蟲圖片放大版的書冊,

其中她最愛不釋手,幾乎每天都要看的書就是《甲蟲》、《蚯蚓》和《蜘蛛》。



﹝以下這張照片是她正在看《蚯蚓》這本書的畫面﹞




很殘忍也很不幸地,我是那種看到昆蟲標本都會作惡夢,參觀蝴蝶園像是走一遭鬼屋的人,

現在竟然淪落到每天都要陪她看巨大昆蟲的圖書,

當她開始耍脾氣的時候,我要忍住心中的恐懼翻開書,

伸手指著某昆蟲(例如有毛的蜘蛛、或是一堆噁心甲蟲的卵),臉上要好像很有興趣的樣子,

然後她就會忘記她正在耍脾氣,把我手中的書給搶過去,接著安靜地看著書。

(偶爾她也會抬起頭來跟我分享某一個精采的畫面,例如蜘蛛正在吃蟲、或是母蜘蛛吃公蜘蛛的畫面啦)



唉,面對這樣特別的一個學生,

我真的只能苦笑的份,

有時候相處久了就知道要怎麼跟她相處,卻有點害怕她太依賴,

其實我是喜歡她的,除了她愛的昆蟲和她老愛把鼻屎或鼻涕往我衣服上擦這兩點。


PS.她現在被我訓練的比較進步了,至少想要上廁所會講了,也會自己脫褲子、穿褲子了,

希望情況會越來越好吧。


PPS.突然有種感覺,實習老師就像是大同電鍋一樣,又好用又耐操、又便宜廉價,

也許所有的新人到每一個地方都會變成這種角色吧,同事們,一起忍受並努力吧!

FIGHTING!!!~~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babypurin
  • <br />
    -___- <br />
    <br />
    連興趣都如此特別..哇咧
  • sungche
  • 不管誰在新人時 都會被欺負<br />
    誰叫自己不是咬這金湯匙出生<br />
    這是菜鳥ㄉ悲哀 <br />
    想擺脫只能自己做老闆 <br />
    跟你一樣倒霉的同事>"<
  • bysby
  • To 娃:<br />
    <br />
    對呀 尤其她對昆蟲的卵超級有興趣的~ T T<br />
    <br />
    這更是恐怖 不然就是喜歡看母蜘蛛吞公蜘蛛的照片 嚇死我了啦 >"<<br />
    <br />
    To sungche:<br />
    <br />
    就算含著金湯匙出生 好像也是要看爸爸等長輩們的臉色唷 呵<br />
    <br />
    唉 不過說的也是<br />
    <br />
    每次到一個新的環境 當新人好像很少被真正照顧的<br />
    <br />
    都是被當小妹小弟一樣...唉 尤其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都要含淚承擔<br />
    <br />
    所以 真是難為呀 共勉之唷<br />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