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了最後一堂數學課,排圖形的部分已經有很多人都懂了也做對了,

這其實讓我覺得很欣慰,因為對於移動圖形這種抽象的數學,

他們的觀念很多都無法釐清,不過至少我盡力了。




接著第三節課就是小朋友最期待的同樂會,

我和鍾設計的抽抽樂分別開出了六獎,另外還有很多不同的小禮物,

每一個人都可以拿到禮物,小朋友在抽獎的時候,表情都好期待,

抽到了即使是一個彩色小膠帶和貼紙,都掩不住開心的神色,

我想這就是孩子們最大的好處,

比起大人們更容易快樂,只要一點點小小的禮物,就能讓他們充滿歡喜。





小朋友都很容易哭、很容易笑,可能上一刻和一位同學感情很好一起去打球,

可是下一刻卻生氣地來告同學的狀,他們不會怕說出來會傷害彼此的感情,

這就是小孩,我們會說他們很可愛很純真,所以我們會原諒他們,

我們大人自己心底清楚,當了大人之後、懂事了之後,就不再有這樣的權利了,

當我們說了一句話之後,就要為那句話負責,要考慮會不會傷害到別人?

要思考指證別人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所以我們多半都會退卻,

這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區別。






我們都很懷念可以毫不顧忌地指著對方鼻子罵人的快感和直率的感覺,

不過我們知道自己不可以這樣做,這就是大人。




* * *






同樂會結束之後,小朋友就上這兩個禮拜最後一堂課-舞蹈課了,

當我好不容易帶好隊,

把他們帶到明明只有兩百公尺遠、可是卻要走上十分鐘的路的舞蹈教室後,

平常很有秩序的小朋友們都失控了,

其中有一群小朋友包圍住我,抱住我的腰,然後抬起頭來看著我,

其中有一個小女生跟我說:

「老師,我好捨不得妳喔...,妳可以不要走嗎?」

那時候我其實很想落淚,可是我告訴自己不能,

因為我還有最後一堂舞蹈課要上。




我摸摸她的臉,回答她:「老師要回到老師的學校去呀!」

她就跟我撒嬌說:「老師,留下來嘛...」

然後一群小朋友都一起拉著我要我留下來,

我只是搖搖頭,微笑。




到底這兩個禮拜有沒有收穫?

我想最大的收穫和最大的快樂就是覺得自己被需要、被依賴,

且正在不求回報地付出...。




後來的體育課我最後成功教完鹹蛋超人整支舞,

且小朋友共跳了兩次,她們都好喜歡跳這支舞,臉上都是大大的笑容,

這讓我很有成就感,畢竟這支舞可是我和鍾的心血結晶唷!





* * *





舞蹈課結束之後,就是離別的時候了,

我們根本沒有什麼機會說再見或是講話,

但最後在把路隊帶開之前,我和鍾用最快的時間摸摸小孩的頭,

捏捏他們的臉,跟她們抱一抱,或是說幾句話,

看著她們走出大門時的背影、跟我們說「老師再見」的表情,

讓我覺得心裡好酸好酸,

我知道我會很想念他們,雖然我們只是他們成長歷程的一個過客,

可是他們每一個人在我們心中卻是特別的、唯一的。






好捨不得他們,一想到不能再見到她們,

心裡就很難過,果然我又流了眼淚,

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著,還是流了出來,

可是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哭,我要揮著手、微笑跟她們說再見。






* * *






最後走一個學生是我上篇文章提到的有唐氏症的學生,

他今天舞蹈跳得很賣力,

越相處我就越喜歡他,

起初,我覺得他的脾氣很不好,常常瞪人,不配合一些活動,

也有一些不好的衛生習慣,像是會把兩隻手伸進去褲檔,

一直摸著他的某個部位,害我都不敢摸他的手。





可是,後來我發現,他是個很懂事、很獨立,也很可愛的孩子,

每次有他資源班的課,他就會自動走去資源班,

每節上課他從不吵鬧也不干擾同學,

他都静静地寫著功課,他只是學習力低、一些反應很慢而已,

其實他可以感受得到老師的誇讚,這會讓他害羞,

當他開心的時候,他會和別人一起手舞足蹈,

今天我牽著他的手,和鍾一起陪他等安親班老師的時候,

就抱著他、稱讚他是小帥哥,他就害羞笑笑的低下頭去,

我們帶著他去聞旁邊每一朵花的味道,他很認真的一朵一朵聞,

真的很可愛,我想擁有這個孩子真的不是負擔,而是一個很美好的禮物。





當他的安親班老師接他走時,他跟我們說:「老師再見!」

我和鍾看著他的背影,突然覺得有種很複雜的感覺,

最後一位同學走了,代表我們不用再過著爆肝的老師兼任保母加雜工的生活,

但同時也代表我們很特別且珍貴的兩個禮拜也結束了,

這樣的機會對我來說,一生只有一次,

以後我們將會航向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

會有再相遇的機會也不一定,

希望他們可以記得在他們一年級的時候,

曾經有兩個實習老師和他們相處了兩個禮拜...。



再見唷!加油唷!一年二班的每一個小朋友!我好想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