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星期到這個星期,為期兩個禮拜的實習再兩天就結束了,

其實打從第三天,就已經對孩子們感到不捨,(可見我感情多麼豐富...)

如今只剩下兩天,明天和後天一定要好好地把握僅存的時光。




我和鍾阿枝一起搭檔,成為一年二班的實習老師,

其實我們算是很幸運,因為我們兩個人的個性都很隨和,

每次討論教案的進行都很順利且溝通愉快,可是也會意外地激起創意的火花,

例如昨天我們設計的母親節活動,我們請她們帶彩色黏土,

在一張厚紙版上面塑造出媽媽的樣子,另外還有一張愛心的小卡,

上面可以寫給媽媽的話。





其實打分數的時候我很為難,

有的小朋友的美工真的不好,媽媽捏看起來像是爸爸或是像混黑道的,

不然就是整個版畫都弄得髒兮兮的,再不然就是臉的顏色是藍色、頭髮是紅色,

不過,當我看到她們寫的小卡,上面有署名TO:________,

空格裡面很多人都不是填親愛的媽媽,而是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奶奶,

看到這個真是令人心酸呀,

當初我們考慮到也許有些小朋友並沒有媽媽,

所以請她們在小卡上填自己想填的人的名字,

想不到,沒有媽媽的人是那麼的多,也許是因為現代人離婚率太高,

也許是因為有人從小就因為媽媽的離開人間而失去媽媽...等等原因,

所以當我拿起紅筆、看著孩子期待成績的眼光的同時,

心底也飽受煎熬和良心的拉扯。





到底該不該因為同情而打比較高的分數呢?

或者,應該讓美工好的人比較高分而美工不好的人低分呢?




最後,我和阿枝打分數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全班的分數都很高,

每個人都在90分以上,做得很精巧的人可以得98分最高分,

而其中有部分因為那一欄填爸爸或是奶奶的人,縱使她們做得不好,

但是我還是給她們高於90分。





答案是不是只有一種呢?不是。

所以分數也不是只有一種,我和阿枝都希望,

當小朋友的爸媽看到黏土的時候都能會心一笑,

我也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分數來肯定自己,

至少就讓我為了母親節而破例一次吧。





今天我又知道,有一位小朋友是給奶奶養大的,他沒有爸爸媽媽,

另外一位小朋友好像沒有爸爸,她媽媽獨力養大她,但因為工作的緣故,

媽媽早上都還在睡覺,她就會一個人準備好書包、吃完早餐、自己綁頭髮,

然後一個人走路上學,問她怎麼頭髮綁得亂亂的?她只說,她不想要吵到媽媽。

我也發現有的人沒有媽媽,但是有一天發燒的時候,

爸爸很關心,特地過來拜託要注意他、以免讓他再發燒...。





好多好多的例子,都讓我覺得自己,老話一句,覺得很幸福...。

在這些孩子的身上,我還是看得到很純真很善良、很體貼的那一面,

而我爸媽這二十幾年來始終陪伴在我身邊,直到現在都要仰賴她們的照顧,

其實我還是老話一句,我已經擁有得太多。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上個禮拜我和阿枝走進教室之後,

就發現有一位非常帥氣、打扮得非常有型、頭髮燙爆的男人在教室裡埋頭掃地,

他就一個人默默地掃地、擦櫃子,

我和阿枝覺得非常奇怪,因為這樣的型男出現在校園裡真的有點不搭軋,

後來我們聽說,原來他是我們班的愛心爸爸,

所謂的愛心爸爸和愛心媽媽就是,每週固定天數要來照顧小朋友、幫忙班務或做清潔工作的人,

重點是,這位爸爸是我們班一位有唐氏症的小朋友的爸爸,

而小朋友的媽媽也是班上的愛心媽媽,

他們夫妻男的帥、女的美,有這樣的孩子,免不了有時會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

但是她們堅持生下小孩、把這樣的小孩養育長大,

他們的付出其實比一般的家長還多,他們面對的壓力和挫折也相對地大,

可是,他們把這個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甚至還把愛分享給其他的小孩,

我想這樣的精神真的很令人佩服。





在這一個年級只有四班的中小學校,我感受到了很棒的人情味,

雖然以後我不會走國小老師這一條路,不過這些日子,

我也過了當國小老師的乾癮,小朋友們也教了我很多東西,

與小朋友們相處、看著她們天真無邪的臉龐、聽著她們說一些童言童語,

讓我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也找回了更多對人性的信心。




雖然這段日子真的很累,不論是事前的準備功夫、課堂上的排演,還有課後的作業和規劃,

都佔據了一天裡面大部分的時間,不過累歸累,卻是心甘情願,

也充分地體會當一個國小老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呢!

很多人都只看到老師穩定的薪資、寒暑期休假、良好的福利這個部分,

但是,老師一天如果有四堂以上的課,相信我,第一、嗓子一定會啞掉,

第二、放學後代表會有很多家長的電話和家長的抱怨要去處理、應對,

第三、老師的體力一定要好,才可以應付男孩下課的啪啪走和層出不窮的打架問題,

第四、老師的耐心一定要好,才能夠面對小朋友不會轉彎的頭腦還有很多沒有解答的問題,

第五、老師要兼任雜工,凡是小朋友不會做的、不敢作的、不能做的,全部都落在老師頭上。

所以要當一個好老師,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呢!





我們的指導老師劉老師說:「管理一個班級就像是管理一個公司一樣。」

一個班級不只牽涉到學業上的表現,最重要的是班級管理的方法,

如果管理一個班級時,可以得到班上每個人的心,讓她們信服,

讓她們尊重這個導師,不會太專制也不會太民主,

相信這個班級各方面的表現應該都會很傑出。





其實這段時間真的得到了很多收穫,

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依照教案進行,不是學生的課業吸收了多少,

最重要的是學生在日常生活的表現,有沒有遵守規矩?有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劉老師最重視的是學生人格的發展,

因為學業在往後時期可以進步、改進的機會很大,但是兒童的人格會定型,

尤其是在剛進小學、進入一個小社會的這個階段。




還有,很謝謝劉老師給了我和阿枝很大的空間,也給了我們很多意見和鼓勵,

對於我們不好的地方,總是很委婉地建議,

對於我們表現很好的地方,也不吝於給我們鼓勵和讚美,

我想,這樣的充分授權,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和信心,

可以讓我們對孩子付出、讓我們沒有包袱地放手去教學生,

我們真的很幸運。




只剩下明天和後天兩天了,

要好好的加油唷!

把剩下的進度都教完、再做一些練習,

我想應該就沒有問題,可以功成身退了。



所有的實習老師們,一起fighting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