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口氣把【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這本書看完,還為了它翹了一堂課,

不過比起聽范老師繼續深談「美國與台灣的雙語教育有何不同?」,真的很值得。



讀的時候,每翻一頁,就給我一個震撼,

我的腦袋像是轉了好幾個彎,很多沒有想過的可能性不斷撞擊我的思考,

最後讀完,不得不讚嘆作者Thomas L. Friedman精闢的分析和他獨特的論點,

第一次讀這種被放在【商業理財】的書籍,而能夠像看故事一樣渾然忘我,

偶爾講到諷刺政治人物(例如:小布希、美國副總統切尼、賓拉登的洞穴論)時,

這種幽默讓我會心一笑。

(其實我很想大笑,如果旁邊有人的話,我應該會笑到忍不住拍他的肩膀,然後討論有多好笑)



例如,作者提出一個很詼諧的看法,

「當兩個都有著供應麥當勞的大群中產階級國家,一定很難開戰,

因為他們寧願排隊買麥當勞,也不願意開戰。」(這裡的兩個國家指的是印度和美國)

很窮的第三世界國家,一定想要用戰爭及暴力的手段來革命、來對抗資本主義國家,

只有在經濟穩定並且持續成長中的國家,才不容易興起戰爭的念頭,

就算再有民族或仇外的新仇舊恨情節,也會說服自己,只要經濟穩定就好了,

因為戰爭著實會破壞經濟,就如美國九一一事件,對美國的影響力不論在心靈還是經濟上,

都是一大傷害。





看這本書的封底的文字,我保證大家都會有想看下去的慾望。

作者告訴他的兒女:

「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

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作者提出了一個理論,就是世界是平的,而之所以會是平的原因是,

有十台推土機將世界剷平了!

當然,這十台推土機代表十項大事件的進展,作者也很詳細的舉例並且解釋,

我個人認為,對於國際商業入門的我是很受用的一本書,

在此也推薦我們朋友們。



不過,當我到Amazon.com時,發現了一些對於這本書很多負面的評價,

有的評論讓我邊看邊笑,當然,我都是看給最低評價的部分,他們論點比較激烈刺激! :D



以下我舉一些讀者的評論,這些都是幫這本書打廣告的評論家及書商的廣告中所沒有提到的東西,

也很值得我們去思考:


有一個讀者評論的標題是:「GREAT NOVELIST, WHO SHOULD STAY AWAY FROM NON-FICTION」,

意思是,這是一本很棒的虛構故事,不應該放在非小說區。呵呵,真是令人莞爾。

他的意思大概是,作者並沒有很實際的BACKGROUND,但是卻憑著很好的文筆,

天馬行空的說著他的理論,這是很不實際的,就像小說一樣。



有人雙關諷刺書名:「This Book is Flat(無聊單調)!」因為一直重複說著一樣的事情,

說著印度、中國的崛起有多麼重要,說著美國應該要順應這股潮流,

說著將美國貿易不斷向中印買零件,不斷外包給中印,不應該是outsourcing而是SOURCING,

然後提出「為什麼墨西哥的神像都是MADE IN CHINA?」拿來跟中印相比,

諸如此類的...,為了就是不斷驗證他的說法。



有人提出「Grass is not that green on the other side, really!」,

Friedman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是過度樂觀,

在這所謂「抹平的過程」中,也產生了很多的問題,全球化不單只是科技的革命,

因為社會不應該只注重經濟層面,也要注重人民的社會問題、人權、工作權等問題,

乃至國家主權及企業責任。



→這點我很認同,我覺得世界也許會慢慢變平,但是速度不會那麼快速,

外頭的機會雖然很多,但是我們通常都只看到事物風光的一面,

也許我們看到美國富比士排名前百大企業不斷全球化不斷向海外擴展觸角的美好藍圖,

但我們沒有看到美國低層的失業率問題,我們沒有看到印度落後地區的經濟低落層度,

所以,在我看來,世界不可能徹底變平,

而是像一塊遍佈丘陵和盆地的一塊豐脊不一的土地,而十輛推土機就是幫助加速的工具吧!

(也許賓拉登等恐怖組織的份子就是減速的工具吧)←




此外,更有人嘲諷Friedman花了兩年多的時間,來回奔波各國,蒐集各種資料及數據,

加上提出一些其他學者原就提出的陳腔濫調,就寫出了這本書,

這時間相當於當梵谷還是新手的時候(才畫了兩年多)就要賣出他的畫一樣,

不夠好,而且沒有切合人們內心深層的需要。




以上雖然有很多人對於這本書有嗤之以鼻的看法,

不過同時有更多正向的支持者,

(只是我覺得負面評價比正面評價來得有趣,所以上面才列出很多不好的評論內容)

我想,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不一定要將這本書當作聖經來讀,

不過可以當做一個思考批判的途徑,

在我問了身旁很多人都沒有看過【世界是平的】這本書,

而有的人連什麼是BRICs(台灣翻成「金磚四國」是什麼都一頭霧水的情況下,

也許看這本書就如同我說的,可以當成一本很有趣的國際商業時事入門書來參考唷!



畢竟我其實也很贊成Friedman的樂觀想法,全球化會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好的,

人類不應該封閉自己,因為這不是保護自己,而是將自己鎖起來了。



有句話說得很好,看到敵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躲避他,而是接近他,了解他 。





跟半杯水的道理一樣,

樂觀的人想的是,世界正在逐漸變成一個平台,

悲觀的人想的是,世界還有很多地方是崎嶇不平的。




那麼,請問你們怎麼想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