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舞蹈】 文:吳淡如


母親譴責孩子不聽話,父親抱怨孩子不明白他的期望,太太希望先生多點時間陪她、多負點

責任,先生認為自己得到的尊重不夠多,女孩問怎樣讓愛人一生一世地愛她,男孩擔心女孩

會不會在他當兵時鬧兵變。


這些問題好像是人生必經之路,聽來都有道理,但如果你是另一個關係人,你就會發出不一

樣的聲音,比如:「你講的話根本沒道理,為什麼我要聽你的話?」「我根本不喜歡當醫生,

你的期望可不等於我的期望!」「我是想陪妳,但陪妳有什麼樂趣呢?難道我們要相對兩無

言嗎?」「哼,你也要看看你的所作所為值不值得尊重!」「未來那麼長,誰能夠預言以後

的事情!」「不會啦,你不用擔心,但是我也不能保證我不會再遇到更好的人……」



總有人在要求,總有人在反彈;感情關係中存在著相對的要求難以避免,但太多的要求,使

感情像一條繃得太緊的橡皮筋,遲早會應聲而斷。


老實說,聽多了同一類型的問題,我已經對這些習見的感情問題有些厭煩。這些麻煩問題的

背後,都只有一隻黑手,這隻黑手,叫作控制欲。


我們不斷地想占有,占有之後又想完美的擁有,百分之百的控制,不如所願,就會在綿長且

無意義的鬥爭中過一生;但萬一一切太如自己的意,很快的,我們又覺得沒有意思。因為習

於控制的人,總要找新的東西發洩他的控制欲,不然,他就會控制不了自己。


林白夫人是一位擁有五個孩子的女作家,她在五十年前一個人到海濱獨居一段時間後,說了

這樣的話:「一個良好的關係就像雙人舞一樣……在舞蹈中,如果抓住舞伴不放,勢必使

舞步僵硬。」像當時所有婦女一樣,她大半生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但偶爾放下一切,到海

濱過著傾聽浪潮、撿拾貝殼的日子,使她的心靈回復與海邊的礁石一樣光潤。我想,那是使

她舞步不致僵硬的好方法。


良好的感情關係必像雙人舞,舞要跳得好,終必一起聽著共同的節拍,踩著互相搭配的舞步

,多少要能創造出一點協調性,還要有點節奏感;緊抓不放,永遠跳不出雙方都滿意的舞蹈

(你跳過雙人舞嗎?遇過很不上道的舞伴,或是根本跟不上節拍的舞伴嗎?相信你只希望快

點曲終人散,或者交換舞伴。但是,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舞伴先行逃離)。只有依著旋律,保

持著空隙,才能使舞伴的肢體能夠保持柔軟。


* * *


bysby:保持適當的空間,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有時貼近,有時拉遠距離,
應該就可以跳出一場好的雙人舞蹈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