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因為阿嬤愛面子】

文:李瑞姝 『碧膚美流館』創辦人

十年來,碧膚美流館創造了數百種產品,數十支品牌,擁有許多忠實客戶肯定,受到許多沙龍SPA

愛用,讓我創業路上喜悅豐收。不過當初會走到美容保養行業,其實要回遡到我的童年。

話說很久以前宜蘭有位阿婆大家都叫她阿碧,阿碧每天都在媽祖廟後面榕樹下替人挽臉,不管刮風

下雨,只要有人需要她,她一定不辭辛勞替人服務,這位就是我的阿嬤。記得小時候看到阿嬤在替

人挽臉時我就問這是在做甚麼,阿嬤告訴我說這是讓人更漂亮更有面子的工作,這是讓我埋下美容

工作的種子。


有一年暑假的某一天阿嬤要去幫人挽臉,剛好那一天早上下著大雨,阿嬤拿著工具箱騎著腳踏車出

去,家人和我隨著阿嬤的身影遠離而擔心,直到阿嬤回來才把心放下,這時卻發現阿嬤受傷了,原

來是在回家路上跌倒,其實當時家裡並不需要阿嬤那麼辛苦,到我長大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

常常在我放學回到家,可以聞到中藥味,到處都是藥草,還可以看到塗了滿臉不明物体的女人,

等把臉洗乾淨後就會問我有沒有變白?其實不但真的變白而且還變嫩了,心想阿嬤好厲害!阿

嬤總是一有時間就自個研究一些用草本的材料做成敷臉用品,也就是現在所謂的D.I.Y,阿嬤說

希望能做出佛功神效能使人永保青春的保養品。


*以阿嬤為師*


二十年前踏入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專櫃小姐,一待就是五年,五年當中在公司業績幾乎都保

持第一名,但是我總覺得還不夠,於是得到先生的支持自創一支品牌,因感念阿嬤對化妝品的精

神與執著,就取阿嬤名字裡的碧,就叫做『碧膚化妝品』,也就是〝阿碧照顧你的肌膚〞,希

望能延續阿嬤的精神與使命。


轉眼過了五年,碧膚化妝品在我的努力之下經營得有聲有色,但不知為何我還是覺得不夠踏實

,苦思數日,終於發現哪裡不對勁,因為碧膚化妝品都委託OEM廠商生產,品質效果上常常和

我希冀的完美出現落差,於是我牙一咬不惜鉅資投資了羅馥生物科技,網羅了業界菁英及研究

員並與法國技術研發團隊合作,針對17至35歲上班族,研發出符合海島型東方女性適合的商品

,主要特色在面皰肌膚、粉刺黑斑痘疤或毛孔粗大的改善。


設廠至今已過十年,這十年內創造了數百種產品,數十支品牌,我也從業務一頭栽入製造研發

領域,不但對顧客各種肌膚問題如數家珍,對於保養品的製程與原料也能倒背如流。因此得到

客戶的肯定與支持,有些沙龍SPA客戶更陪我走過這十年都從未轉單,因為他們說公司的技術

與服務讓他們很放心,品質效果看的見,不滿意可隨時退換的服務更讓他們更可以大聲地跟消

費者保證…。


3年前有一天有位鍾小姐到公司來,要購買保養品,我就問她為甚麼不到門市買,鍾小姐回答

說找不到門市(當時公館店因租約到期沒辦法續約而結束營業),她又說用了碧膚的產品滿臉的

豆花不見了,用別家都沒有效,話說完當場買了一打(她說怕我們不賣了),當時我覺得又好笑

又感動,因此就多送她一瓶,並且跟他保證我們一定會永續經營。


* 讓客戶找到回家的路 *

而近年來因大環境的不確定使得我們的一些門市做了些變動,因此而造成更多一般客戶如鍾

小姐般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忠實的客戶的問題,也讓我苦惱了一些時日。曾試著到知名商

城架設網站,但可能對於電子商務不夠瞭解,因而草草中斷。在一個偶然機會認識了SohoMall

張庭庭秘書長,覺得張秘書長不僅有相當多的創意寶藏及個人魅力,更讓我感到SohoMall的

服務物超所值,經過重新規劃,碧膚美流館網路商店正式開張了,這麼一來客戶不會再失聯,

可以更便利地線上下單,也降低行銷的成本,讓我有更大的空間回饋給消費者,並且可以提供

更快更新的資訊與諮詢。希望這裡就是新舊客戶解決肌膚問題共同的家。


雖然阿嬤已經往生多年,當我碰到工作瓶頸只要想到阿嬤沒讀什麼書,就有那麼多的創新頭腦

,我更要努力的去朝工作目標前進我一直相信把工作當志業才能永續經營,也能讓自己做出成

就作出使命感,相信阿嬤也會以我為榮。


***

bysby:創業是需要堅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