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改革,敗也可恥>

作者:吳建宏 顧問 出處:每週五出刊 easy企管電子報

台北縣有幾個公營博物館,年年大虧損,新任縣長想要委託民間經營,這個構想不是首創,
可是一開始為何沒想到,非得要等到「最後關頭」才會交出經營權?原因是「公務員沒有責
任壓力,能不講話就不講話」。

【顧客膩了,業績就會少了】

其他縣市都有類似問題,可是法令很多限制,所以地方首長不敢亂動,有時候太雞婆、主動
,思想太先進,亂出新點子,可能就身陷法海,例如汐止鎮收取建商回饋金,鎮長不就遭殃
被判刑嗎?

最近我的學生問我:「為何華西街的台南擔仔麵會逐漸衰退?」我不是局內人,所以不了解
他們內部有何瑕疵,從表象分析,我覺得這是「新鮮感玩完了」,一個地方再好玩,一道佳
餚再好吃,你會不會有「膩」的時候?就這麼簡單!這就叫做「產品的壽命週期」。

大百貨公司通常三年小改,五年大改,20年換形象,只因為顧客需要新鮮感,只因為員工會
厭倦「舊遊戲」,所以要「重新來過」;如果賺了錢以為可以「全部落袋」,那就太低估經
營管理的內部玄機了。


【賺錢不稀奇,能賺多久才是本事】

好多事業成功當頭的企業主,會不屑企管專家那套理論,他們很少人會問:「我現在這麼賺錢
,要如何順利地繼續賺下去?而且要久久長長。」也就是沒問,所以有一部分「八字不夠強」
的老闆,漸漸的變成「怎麼做都不賺錢」,甚至「打包下台」。


賺錢時,就要提存「發展基金」來準備下一波的「換裝」,這筆基金要專案管理,也絕不能先
進了老闆口袋,然後說:「要用到時找我拿」。所謂的「換裝」包括重新添換硬體、調整經營
體質,還有形象重建,以及進修最新經營管理資訊,辦理員工教育訓練,這些成本全來自上年
度盈餘,若當成本年度日常開銷,沒人花的下去。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健康,是因為平常做好保養,設備也是,企業更是,這可是簡單的道理!但
多少企業主會去注意「企業體平常的定期維修」?


【勇敢改革,人民之福】

商圈會轉移,人會衰老,顧客喜好會改變,你的經營手法卻沒變,所以你會被淘汰,應該怪環境
?還是怪自己?

日本小泉首相的聲望節節上升,創下歷屆首相最高支持率,關鍵就在他勇敢提出改革,包括許多
國營事業體,逐漸開放給民營經營,結果呢?反虧為盈之外,日本民眾也感受到了服務品質的提
升。

國營事業為何虧損?因為這些公務員都是考試高手,而非生意人,他們當初之所以選擇當公務員
,就是因為不願意從商,大多數人的心態是想當辦公室白領階級,結果你卻叫他們去「營業場所」
,這不是「亂配鴛鴦」嗎?


如果用台塑、鴻海等企業的經營管理精神去重新整頓全台灣所有的公營事業,我認為絕大多數一
定能夠「轉虧為盈」,可是誰能做此決策呢?

有一些人可以決定的,不過,先讓他們把台灣正名搞定後再說吧!


* * *

bysby:

基本上我也是比較傾向支持民營,
看看目前很多國營改民營的企業,
像是台糖、台鹽等等,都比較活潑且至少營運多元化不會再赤字虧損,
所以我覺得這篇文章吳顧問分析得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