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匆匆整理了一下就搭車回家,

在走之前寫著前篇文章的時候是哭著寫的,

不知道為什麼已經習慣了用網誌來發洩情緒,

當我寫完的時候,有一種比較輕鬆的感覺,

今天看到很多朋友們關心的留言和簡訊,真的很感動...。

謝謝你們,讓我覺得心情好多了些。



昨天到家的時候,阿嬷和姑姑看到我的時候,感覺很平靜,

這讓我的心情平靜了一些,她們抱了抱我,就叫我先跪著爬進家裡,

我爬到阿公的身邊,看到躺在冰櫃裡的他,

面容很安祥,眉頭很舒坦且嘴角還有一些微笑的樣子,

阿嬷和姑姑就說阿公是很平靜的走了,沒有很多痛苦,

而是自然的結束,讓生命停擺,這讓我覺得好了很多...。



可是當我給阿公上香的時候,我心想以後就不能當著阿公的面對他說話了,

而是要對著他的照片或是一塊牌子,原本比較平靜的心情又開始瓦解,

我跟阿公說我很抱歉,沒有辦法聽到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他要走的時候我也來不及跟他說再見,真的很對不起呀阿公...

三個禮拜前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小琪妳來了呀?」

然後他又繼續睡覺,我那天就只是一直握著他的手,他就只有跟我說這句話...。



我還跟阿公說,謝謝你從小到大對我和妹妹的照顧,

從小你就很疼我和妹妹,能夠給我們的你都給我們了,

從小讓你帶大,你等於是我另一個爸爸,我真的很想念你,

我還說了什麼呢我其實也忘記了,因為我一直哭,說也說不出話來,

可是我又覺得有很多話可以講,以前我都沒有好好的謝謝阿公,

我每次都跟他說我會認真用功,以後我要帶他去哪裡玩,

我會帶我的另一半給他看,他可以來參加我的婚禮,

他也說過他要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的,可是這一切好像都無法了...。



阿嬷和姑姑都來抱住我,要我不要哭,因為阿公現在離開是種解脫,

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畢竟阿公已經忍受了幾年被病痛折磨的日子了,

他失去了尊嚴,也失去了自由,他白天睡覺然後要忍受很多失眠的黑夜,

所以,阿公走了比較好...。


當時的我哭得更傷心,可是想一想,與其要阿公為了我們而活著,

不如就讓他輕鬆一些吧,雖然以後沒有辦法見到他了,

可是我們不能這麼自私,現在只能往好的方面想,

就是阿公不再痛了。


現在的一時心痛,可以免於我們每次看到阿公的心疼,

真的算是很值得的吧...



大哭過之後,心情格外的平靜,

我和媽媽去買了很多喪事需要用的東西,

素菜、水果、蠟燭、金紙、長香等等,

跑了很多地方,也為了家裡做了一些事,這種感覺很好,

後來嬸嬸教我們大家摺金紙,摺成蓮花、金元寶,

嬸嬸說,蓮花是要幫助阿公走得更順,金元寶是要給阿公在天上花用的,

我和堂妹、堂弟、姑丈、姑姑就一直拼命摺,

大家圍著桌子一邊摺,一邊聊著天,

本來我覺得阿公才剛走,不應該聊天不應該笑的,

可是,姑姑她們都說,要讓阿公看到我們大家齊聚一起快樂的樣子,

阿公最喜歡家人都在一起的時候,不是嗎?



後來整理阿公的一些衣物還有用品,

有些準備丟掉了,有一些可以留下來做紀念,

我看到了我之前買給阿公的睡衣,還有新買給阿公的睡衣,

阿秋說她有給阿公穿新褲子,阿公知道我有買給他,他很高興可是捨不得穿,

這時候我的眼淚又掉了下來....,

我跟姑姑說要記得把還來不及穿的睡衣上衣跟褲子一起燒給阿公,

因為阿公每次洗完澡就一定要穿睡衣才能睡覺...。



阿嬷的情緒有點不穩,我們都知道她是佯裝堅強,

因為大家要處理阿公的事情都很忙,如果還要照顧她就更累了,

只是她有時候會把冰櫃上面的布打開,好像要看阿公有沒有醒過來,

之後她會跟阿公說話,然後就哭倒在地上,

我想當阿公死掉了,跟他在一起了五十幾年的阿嬷一定是最痛苦的,

看到阿嬷這樣真的很令我鼻酸,我答應阿公,以後只要回家我都會去舊家看阿嬷...。



阿公從來沒有對阿嬷說過什麼很親密的話,

可是很多舉動,都看得出阿公很疼愛阿嬷,

阿嬷十年多前一場大病之後,家裡煮飯的人變成阿公,

阿公之前健康的時候,會騎著他的摩托車載阿嬷去看病,去買衣服,拜訪朋友...,

阿公前陣子插著鼻管和喉管說不出話來的時候,他還硬發出很微弱的聲音,

我們聽了很多次才聽得懂,原來是阿公說要阿嬤注意身體,要吃好一點...。



我會替你照顧阿嬷的,我親愛的阿公,

以後我也不會讓你失望,我知道我你會陪在我身邊,

我也會更常陪伴家人,我會對她們很好很好,我不想要再有任何遺憾了...。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們阿公阿嬷還在人間,一定要好好的珍惜,

尤其是他們如果看著你長大而感情很深厚的,一定要趁她們還在的時候,多多陪伴她們喔...。



因為很多事情等到失去了之後就太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