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勾前天和我講過的話,好像還縈繞在我的耳邊,

他說當他去找甯主任的時候,甯主任跟他說,

「什麼是成功?就是要成為一個讓別人來拜託你的人,

而不是要一直拜託別人的角色。」




其實我還沒出社會,但是之前因為爸爸參加某社團的關係,

也很清楚一些社會上高低階層的關係,

當我去那個社團的酒會還是一些應酬活動,

我總是覺得有一種壓迫感,也很不習慣要說很多虛偽的場面話,

那邊可以認識很多很有錢的人、有黑道背景的人、有政治背景的人,

可是在我看來就是要拿起酒杯,向他們敬酒,說一些很奉承的話來投合他們,

要設法拉近和他們的關係,而我們又算是裡面不有錢也沒有背景的人,

所以我看著媽媽幫坐在右邊的社長夫人斟酒的那一幕,真的有點心酸,

還好爸爸最後退出了這個社團,不過很現實的是,退出了這個社團,

原本認識的人脈也斷得一乾二淨,雖然因為這個社團也有動用過一些關係...。





當你遇到權力越大的人,不由自主就是會變成比較需要搖尾巴的角色,

但是也不可否認,人脈這種人際關係代表的就是一種財富,

也許同樣實力的兩個人,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一個可能升得很高,一個可能始終是平凡的職位,

可能原因出自於,一個有「關係」,一個很「清白」,沒有任何關係。




其實看看每個成功的人物,生命中都有一個貴人吧,

或是有一個契機讓他們成功,他們並不是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

他們也曾經要拜託別人,看別人的臉色,甚至要屈服於不是自己的信念,

可是,他們堅持下去了,也成功了,一大堆人要爭著拜託他們,

我們因為一些媒體的關係也只看到成功的人,還有他們自傳裡的內容,

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沒有寫出來的部分是也許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例如哈利波特的作者K.J.Roling,她也曾經過了很艱苦的生活,

靠著領失業救濟金窩著寫書過活,也曾經拜託過很多出版社,

可是沒有人同情她,直到一個貴人出現,發掘了她,

最後她成功了,她的書我想很少有人不知道,甚至是成為她的書迷,

全球幾千萬本的發行量,都是出版商拜託她,向她邀稿,

當她要上節目時,她可以選擇要上那個電台,要上歐普拉脫口秀還是其他訪問節目...。




所以,我想,甯主任這句話說的真的很有道理,

希望以後我也可以成為一個讓別人來拜託我的人,

(但是不是那種很刻薄或不可一世的那種,我要當和藹可親的那種)

我希望可以讓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

而不是讓別人來選擇我...。




只是這樣的路好像還很漫長,也沒有把握是否能夠做到,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句話,

也希望大勾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