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我帶你媽媽第一次去歐洲,旅行團在短短十天當中遊了五個國家,

所以到法國的時候沒有安排參觀羅浮宮。但是因為我熟悉巴黎,旅行團又正好

在羅浮宮附近用午餐,於是帶著你媽媽以最快的速度跑去,一下子就衝進大廳:

看了維納斯、勝利女神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還買了個勝利女神的複製品。


回到遊覽車,我和你媽媽出示新買的東西,得意地說我們以驚人的速度看了許多

名作,旅行團裡的人都好羨慕,其中有個人突然問:「門票很貴吧?多少錢?」

我和你媽媽一下子怔住了,因為我們一直到出來,才發現沒買門票,我們居然是

由「出口」衝進去的。

所幸我才怔了一下下,那問話的人就把話題帶到別的地方,解除了尷尬。

直到今天,我和你媽媽都記得那一刻,對那解除尷尬的中年胖女人很感激。沒錯,

她心裡說不定想,我根本只到藝品店買個複製品,就回去吹牛逛了羅浮宮,所以

答不出票價多少。但是也因為她這樣猜,怕出我糗,所以立刻又把話題帶開。

你知道我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嗎?

因為今天你說艾琳達講她暑假去了北京,住在我們住過的那家有名的飯店。可是當

你提到飯店大廳的水晶球、擺滿瓶瓶罐罐的餐廳和地下室的畫廊時,她卻答不上來,

所以你猜她根本是吹牛的。

孩子,你長大了,開始要知道處世了,我固然教過你「世事洞明皆學問」。但是那

「洞明」並不是教你把每個真相都挖出來,而且攤在大家眼前。所以我也講「人情

練達即文章」,什麼是「人情練達」?「練」是熟練、是成熟,是知道什麼可以問,

什麼不必問。「達」是通達,要通情達理,為自己想,也為別人想。

當你感覺艾琳達可能吹牛,發現她一問三不知的時候,你應該繼續問,甚至當著大

家的面問?還是立刻像我所說的那個旅行團裡的婦人,把話帶開?你打破砂鍋問到

底,叫對方認錯,甚至當場落淚,對你有什麼好處?而且你要知道,有些人因為行

程趕,早起晚歸,旅館只是他睡覺的地方,確實可能連旅館大廳都沒看清就離開了。

你何不往這個角度去想,犯得著猜她說謊嗎?

在台灣,我常看電視上的政治談話節目。那裏面的話題非常尖銳,來賓又立場鮮明,

所以總見針鋒相對的情況。

可是我發現,即使是政客,當他抓住對方弱點,可以窮追不捨、打死為止的時候,

卻常常問著問著,看對方已經詞窮而招架不住,突然煞車,不再繼續。

有一次,我碰上個政界的高手,問他為什麼那樣作,你猜他怎麼答。

他說誰贏了、誰輸了,誰被問倒了、誰理虧了,觀眾早看在眼裏,何必欺人太甚?

今天他抓住了對方的小辮子,給對方留一條生路,改天他處於弱勢,落在對方手上,

對方也會給他開一條生路,不致太難堪。

中國人常說「窮寇莫追」,意思是盜匪已經逃跑,就別去追了,為什麼不追?因為

怕把那盜匪逼急了,狗急跳牆,跟你拼命。

當你要保的是財產,那盜匪要保的卻是性命時,你當然不值得跟他周旋到底。

古代的軍事家也說「圍師必闕」,意思是當你包圍敵人的軍隊時,一定要留個缺口,

使他能由那裏逃跑。

想想,能把敵人包圍,全部殲滅的時候,軍事家還可能給對方留一條生路,我們處世

,是不是更得為人「解圍」呢?

孩子,你上高中了,別人漸漸不再把你當小孩看,你也不能沒心沒肺、直來直往了。

我在未來會多跟你討論處世的問題,教你什麼時候剛、什麼時候柔;能為別人讓路,

也給自己留下更大的空間。


* * *

劉墉的文章,出自《講義雜誌六月號》,給女兒的ㄧ封信系列。

我想所謂的「練達」並不是虛偽也不是造作,

但我還需要磨練,我們這個年紀的稜角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