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氣越來越熱,我變得很煩躁,

我找了很多素材,也畫了很多畫,可是沒有一幅很滿意的,

我對自己要求太高了,總覺得沒有一幅真的可以表達出「波動」的意象,

每天我不是在圖書館唸書,就是在畫室裡畫畫,

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要畫出我心裡最完美的一幅畫。



有次在上水彩畫的時候,我請教了教授,

關於我總覺得自己畫得很不好的挫折感,

她只回答八個字,「用心觀察,用心體會。」

我試著體會她的話,似乎可以從中得到能量或啟發。



當我走在校園,我不再只是看著地面,我試著觀察校園的四周,

我發現了玫瑰花朵的花開花落,我發現了在陽光下警衛打瞌睡的糗樣,

我看到了賣口香糖的老婦在校門口兜售著口香糖的情景…,

我試著接觸了人群,用心體會人群之間的互動,我發現我也有所成長了,

我也逐漸了解,

繪畫不是封閉自己的內心,而是走入別人的世界。




* * *


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日,我第一次送媽媽母親節禮物,

這禮物並不單純是個禮物,

而是一個讓我有所體會也有所改變的鑰匙。



之前每年母親節,我都只寫一張卡片給她,

上面通常只是簡單的、客套的,祝她母親節快樂,祝她健康、事業順利等等,

然後我會附上我的一張新照,每年一張,

對我這討厭照相的人來說,每年拍的一張新照片,

似乎是要讓媽媽真正地注意到我的成長,想讓她看到我,

這個她現在還擁有的女兒,而不是一個活在曾經的女兒…。



但她總是很晚回家,當她回家,接著回到她房間之後,過一會兒,

我可以清楚地聽到她躡手躡腳地進我房間內,

幫我蓋被子,然後在我的額頭上印下一個吻,跟我很小聲很小聲地說「謝謝」,

然後我的淚總是在這時候隨著這個吻而滑落下來…。



她從來不親口說,她也從來不提起,她只是把這些都放在心裡。

我腦海裡總是不斷地想像,當她看到卡片的時候,臉上的表情是如何?

我好想睜開眼,跟她說「我愛妳」,但這麼簡單的三個字,總是梗在喉嚨裡,

無法說出來…,明明心裡想了千百回的東西,卻無法表達,有時候真恨我自己。

我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我愛妳」,自從我意識到「愛」這個字太沉重之後。



記得有一次我很想知道媽媽到底都把我送的卡片收在哪裡,

我趁她去工作的時候,偷偷跑到她房間去翻找,結果一無所獲,

接著我不死心,又串通美翠保母,跟我一起找書房的部分,

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真想知道那些信跟相片跑到哪裡去了呢!



後來發現媽媽把這些卡片跟照片,都放在一個相簿黏貼簿裡,

每一年都整理得很好,像是在看一個成長回憶錄一樣。

只是我常常覺得,她都把心事悶在心裡,

把所有的感動都收纳在一本簿子裡,

她的個性就像那本簿子,

只懂得吸收,不懂得釋放,所以很難熬…。

也像遇到陳凱元之前的我一樣。很像、很像。




五月初,陳凱元就心急地約我,陪他去挑母親節禮物,

那時我記得我還笑他,「怎麼那麼大了還要送母親節禮物啊?」之類的話,

他只是傻笑,回答:「因為一年只有這一次送我媽禮物,而她不會生氣啊!」



我當時在心裡想著,我從來都沒有送過媽媽禮物呢!

其實我也很想買禮物送媽媽的,只是,不知道要買什麼才好,

也突然覺得送的話感覺很彆扭。


我記得我那時跟陳凱元一起到百貨公司挑禮物,

當我走經過一個水晶琉璃的專櫃,就忍不住停下腳步,

透過玻璃窗望櫥櫃裡的所有飾品,我想到,媽媽喜歡水晶,喜歡琉璃,

因為之前每次母親節的時候,爸爸總是會拿一串亮亮透明的水晶送給媽媽,

我也會獻上幼稚園老師要我們送媽媽的康乃馨,

那時候媽媽說過怎樣的話還是臉上的表情已經全然模糊了,

我只記得媽媽把我跟爸爸兩個人抱住,然後一直親我們的臉頰,

跟我們說謝謝的那種快樂,現在想起,彷彿還在昨日呢!



這時候陳凱元看著我發呆,輕輕地喚了我一下,

「彎,妳喜歡水晶嗎?」他問。

「沒有,只是看看而已…。」

「妳明明就喜歡,很少看妳盯著什麼東西一直看,像是入迷一樣…。」

「我在考慮要不要送給我媽,只是我覺得她可能不會想要…。」

「小笨蛋,只要是自己的女兒送的,不會不想要、不喜歡的啦!」

然後他就拉著我進店裡,我們挑了很久很久,後來最後定案,

挑選了一個水晶的小擺飾,形狀是一個女神正拉著豎琴,唯美且精細。

「好美喔!」我看了忍不住讚嘆,然後伸手撫摸,水晶很冰涼、很光滑。

「就是她了,彎…,就送這個給妳媽吧,我有預感她會喜歡的!」

陳凱元鼓勵我,因為他知道我對媽媽的感情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走出了水晶店,我的荷包少了很多錢,可是心情卻很愉快,

腳步都變得比較輕盈了。我勾著陳凱元的手,覺得自己真幸運,找到個好男人呢!



接下來我陪他逛很久,突然發現他在選禮物的時候真是太龜毛了,

終於他跟我在「小型萬用縫紉機」和「按摩椅」之間作抉擇,

我幫他決定,買按摩椅,因為他媽媽需要放鬆,可以邊看電視邊按摩,

而不是下了班還要繼續縫衣服、縫娃娃的。

陳凱元也覺得這主意不錯就馬上訂了,那貨會在母親節那天準時送到他家,

於是我們兩個都很愉快地走出百貨公司大門。

他總是把錢都省起來,留給他愛的人用,平時很節儉的人,

卻在買媽媽的禮物上頭,毫不猶豫,因為他懂得母親的偉大,



他曾經跟我說過:「我不了解為什麼很多人都要等所謂的長大,還是結婚生子了,

甚至等雙親病危或離開世界了,才曉得要孝順…,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事情,

只要不要讓她們擔心,照顧好自己,然後在適當的時候買個什麼給她們,

她們就會很開心了。」

那時我看著他的側臉,想著他說的這句話,很久很久…。

我發現我一樣都沒有做到…。




* * *



我在五月的第二個週末回彰化,

回到家裡,媽媽竟然在家,她戴著眼鏡正在客廳看報紙,我從來沒看過媽媽戴眼鏡,

所以有點吃驚,想不到媽媽也到了要配老花眼鏡的年齡了?

那時我手上提著蛋糕,一時之間,手都不知道該怎麼擺了,

太久沒回去,有點陌生,媽媽的面貌似乎每次都會改變…。



接著我想到陳凱元教我的招數,我跟媽媽打了招呼就到廚房了,

然後我把蛋糕點上了蠟燭,然後走到客廳,關了客廳的燈,

接著在一片黑暗下,我捧著蛋糕走到客廳。

在蠟燭微微的晃動、微小的燭光中,我看著媽媽有點驚訝的臉,

我跟她說:「母親節快樂!」這是我懂事後第一次親口跟她說這句話。

「許個願吧!媽。」



媽媽微笑著,閉起眼睛、兩手合掌,許了願,然後就輕輕地將燭火吹熄。

等到我將燈光打開的時候,我發現媽媽的眼裡泛著淚光,

害我也很想哭,然後我從包包拿出了那包裝很精美的水晶小禮盒,

媽媽將她打開的時候,我的心情就像被吊在高空,

接著媽媽凝視著那水晶許久,拿著它輕輕地撫摸,

眼淚就從她的眼裡一直不停地滑落,像是遲來的一場大雨…,

她抱住了我,跟我說謝謝,然後我也哭了,一直哭一直哭,

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了…。




那天晚上我們窩在客廳的沙發上,整個室內只點著小燈,

然後媽媽跟我說了很多年輕的時候的事情,

她說我小時候很調皮,常常捉弄幼稚園的小男生,害他們哭;

她說我之前吃奶的時候,都一定要有人抱,我才肯喝;

她說我小時候很早就學會講話,很早就學會走路…,

她說了很多很多我以前的事,我就靜靜地聽,

隨著媽媽講的內容時而微笑,時而皺眉,

我才知道我小時候是一個很好動很活潑的女生,跟現在的我完全不一樣,

而媽媽透過回憶的眼神像是在攝取過去的快樂,

此時週遭的一切,就像在一個奇異的魔法洞裡,世界所有的雜音都消逝,

只剩下我跟媽媽的對話…。



我從來沒有跟媽媽靠那麼近過,我們抱在一起,分享著心裡的悸動,

心情有點激動、有點喜悅,還有說不上來的感動,滿滿的、都快承受不住了…。

我也才了解,我們並不是不在乎對方,只是習慣掩藏…。

關於這點,我們,非常地相像…。



我另外還有寫一張卡片,她沒有當著我的面看,

那張卡片上,我在結尾寫上了我從來沒有說過的「我愛妳」這三個字,

因為陳凱元建議我,「如果無法說出來,就用寫的吧!」



當我早上起來之後,發現我的床頭有一張紙條,

上面寫著,

『小彎,媽媽也愛妳,我很喜歡妳的禮物,

可是為什麼今年沒有新照片了呢?

PS. 中午一起吃飯吧,媽媽好久沒下廚了。』



我拿著那張紙條,看著它傻笑,發呆,

一切像是夢一樣,這夢太美了,不可能成真的!

接著我馬上撥了通電話給陳凱元,跟他說我成功了,

我不停地跟他訴說昨晚的一切一切,

我的話從來沒有那麼多,有點聒噪,可見我有多麼開心且興奮呢!



我在話筒中感受得到在台北的他,也渲染了我的喜悅,而且他渴望我快樂!

他真是個能夠讓我重新思考生命一些意義的人,

一個讓我安心且值得依靠的好男人,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會因為我的快樂而快樂。



然後他也跟我說,他媽也很滿意他送她的那張按摩椅,

「還好你今年不是再送我什麼電器用品,還是什麼沒在用的口紅香水了。」

這是當他媽一邊看電視一邊按摩時,笑得很燦爛,跟他說的一句話。

當晚她媽還煮了紅燒蹄膀給他加菜呢!

我聽了也很替他高興,因為我了解,只要他媽媽開心,他比誰都開心呢!




還有,我也發現,親情並沒有消失也從不會變淡,

只是我們通常都選擇忽略它。

其實如果自己願意,只要多一點關心或是表示,就能夠喚起失去的親情…。

只要,自己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