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度過了一個週末,家裡待三天的時間跟媽媽沒有講很多話,

可是我們一起做了很多事。

其中一天去爸爸的墓前拜拜,我們掃了周圍,拔了一些新長的雜草,

帶了些爸爸愛吃的水梨跟甜瓜,還有一大把的海竽花,

海竽花是爸爸捧著向媽媽求婚那天的定情物,也是爸爸最愛的花。

然後就坐在墓園前面靜靜地聊天。

那天媽媽穿了一件連身的白底碎花裙,

踩著低跟的籐編涼鞋,戴著一頂寬邊的白色遮陽帽,整個人看起來就像

一朵很清新的海竽,像是不經意闖入冬天的夏日精靈。

我一直覺得媽媽很美,可是,今天又更加覺得。媽媽的心情已經慢慢的調適過來,

現在心裡是一片的平和,甚至帶著愉悅的笑容,嘴角勾起了美好形狀的弧線,

跟我講話的時候,長長的睫毛會像蝴蝶一樣的煽動著,這使她有點年紀的眼眸顯

得更加迷人深邃。

『媽,妳想爸爸嗎?』我問。

『很想很想,但我把爸爸藏在心裡。』媽媽這樣說。

『我可以感覺到爸爸一直在身邊陪我,很奇怪吧?』

『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而且是在幾年前才徹底接受他死去的事實後,

後來每當我心情沮喪的時候,想的不是他怎麼那麼狠心,先離開我身邊了,

而是,覺得有股力量,會在旁邊支持我。差很多吧。』

『媽,妳長大了。』我有感而發,竟然就脫口說出這樣的話,顯得沒大沒小。

『嗯,而妳比我還早長大呢。』媽媽望著我。若有所思。她看著我的臉,

像是透過我的臉搜尋爸爸的影像,我的眉宇之間很像爸爸,我是個早熟的女孩。

大家都這麼說。

我的眼睛很大,微笑的時候眼睛旁邊會出現幾條小笑紋,跟爸爸的一模一樣。

眉毛也是跟爸爸一樣都是粗粗黑黑的,一道相同弧度的,彎彎的弧線。

小時候因為太常跟爸爸相處,所以習慣在驚訝或是不以為然急於爭辯的時候,

眼睛瞪得大大的有點滑稽。

媽媽總是很溫柔的看著我,她似乎也在回想曾經我們三個人美好的過去。


然後我跟媽媽聊起了她跟爸爸認識的經過還有爸爸求婚的窘樣,

這原本是禁忌的話題,現在卻像是解嚴過後的自由開放,

我聽著媽媽訴說著她們的過去,突然很多回憶湧上心頭,

情感在心裡和記憶片段一起發酵醞釀著,幾乎都要沸騰了,

不知怎麼,心口滿滿的不知道是什麼,

也許是感動,也許是夢想成真的不真實感,也許是找回了一些熟悉的情感。

突然對『媽媽』這個角色有了更深的認識。我們又更貼近了些。


* * *


週末後我回到台中,拼命趕著期末報告,轉眼間又一個學期過了,

班上幾個同學像是小雯還有阿倫幫了我很大的忙,她們列了所有科目的

考試重點給我,還幫我排好重要性及順序,很少跟同學來往的我,

突然受到這樣的好意,不禁重新檢視起自己是不是太過於冷漠及無關緊要,

同學對我而言,充其量只不過是知道名字的陌生人。下學期一定要好好改變,

我立下了這樣的目標。



終於,我期末考過了,一學期的放縱生活用幾天沒睡覺的代價換取,

不曉得算不算是值得?


在店裡請了二個禮拜的假,又要回去上班了。

後來才知道米娜已經答應小武的約會,而且正在考慮要跟小武交往。

我到了店裡,小武看到我竟然很熱情的把我抱起來轉圈圈,

用他大大爽朗的笑容迎接我,我發現他在手臂上刺著米娜的名字,

原本留的鬍渣也都剃得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更有朝氣。

『小彎大美女,妳真是幫我一個大忙,我真愛妳!』然後在我的額頭上

用力的親了一下,我幾乎可以感覺到上面沾到了一些噁心的口水。

『你很噁心唷。』不過真的很開心,知道米娜真的打開心房,願意嘗試了,

總覺得米娜還是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只是她從來不對任何人提起,她用直率開朗

的個性包裝她的過去。看到小武開心得手舞足蹈,相較於之前的愁雲慘霧,總覺

得自己心底充滿著一種希望,眼前的一切也都亮了起來。

小武突然又俯身,給我一個擁抱,在我的耳邊輕聲說,

『店長一直問起妳的事,我都說不知道,看來他也很在乎妳唷,

不要放棄。』

『喔。也許吧。』我裝做不在乎的應了一聲。就去工作了。

心底想的是,在乎又怎樣?並不是愛情。

我最不需要的是別人的同情,更不想當替代。



下班後,原大哥攔住了我。他抓住我的手臂不讓我走。

我冷著臉回應他。看著他有點煩躁的臉,心底竟然有一絲得意。

『不要躲我。』

『我沒有。』只是每次他邀約我都找各種理由推掉而已。

『明明就有。』

『這是保持距離,跟你說過的不是嗎?你應該很清楚吧。』

『我後悔了。』他好像有點可憐。

我的視線轉移到他的臉上,搜尋著他話的可信度。

『後悔什麼?』

『後悔自己的懦弱讓妳難過,原諒我在失去了才感到後悔。』

我沒有回應。原大哥以為我被說服了,他的語氣振奮了些,

又說,『沒有妳陪伴的日子,好像少了什麼,不管做什麼事都不快樂,

後來,才發現我已經…不能沒有妳了。懂嗎?』他伸手要牽我的手。

這時我聽到樓下自動鐵門拉下的聲音,大家似乎都識趣的走了,
每次最後走的小林總會留下一扇小鐵門,等我們走才拉下來。

『來不及了,我已經決定不要了。再見。』

然後我推開他,就用跑的下樓了。


也許是因為他突然的告白讓我想逃開,

也許是因為我不願意自己讓自己再受傷害,

也許是這個月每天說服自己給自己打氣的招數奏效了。

我不會回頭了,不要就是不要,因為我決定了,

我就是這樣個性的人。


騎車回去的路上,冷風灌進我的外套內。好冷,但也讓我更清醒些。

我突然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喜歡他。或者,可以說我從愛他的情緒裡面抽離了。

想了很久的台詞竟然派上用場了,跟米娜排演很久的一碼戲。

原來,也只是迷戀阿。然後我笑了,很開心的。

停著等紅燈的時候,抬頭看天上,竟然有幾顆星星在上頭,

有一顆似乎特別亮,像是在稱讚我的勇氣。我做到了。

拒絕一段感情的開始比結束一段感情更需要勇氣呢。我深深的這樣認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